在歐洲待了一年,如果要問我最值得的紀念品是什麼? 答案只有兩個: 第一是寫日記;第二就是寄明信片!!!

 

寫日記時只有自己是讀者,可以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建構起來的反而更貼近當時最真實的感受。另外還可以貼一些車票門票、無法歸類的小標籤小貼紙等,這一年我寫滿厚厚五本,偶而拿起來翻還是好歷歷在目啊! 

 

另外,歐洲很多地方紀念品不是大同小異就是質感不好 (當然也有美的但是價格就貴滿多),也許當下覺得反正小東西紀念一下自己來過也好,但買回去後不僅佔空間,想想其實也沒紀念到什麼。因此我真心推薦買明信片,而且不只要買,還要寄!!! 現實層面來說明信片好收納不占空間;情感層面來說我覺得手寫還是有手寫的溫度,不管寄給別人或是自己都是很特別又值得紀念的物品。

 

這篇不是什麼實用旅遊資訊文,僅僅是為了紀念和分享我執著於明信片的一些紀錄

 

掐指一算,這一年間寄給親朋好友+自己的,竟直逼 400 張!!!!!!!!!!! (我算非常幸運,有跟我回報的只有1張寄丟)

先放上各國明信片郵資 (依走訪時間排序)

國家 時間 郵資 (一般為20g以內)
德國

2015 Sep. - 2016 Aug.

2015: 國外 0.8;國內 0.45 EUR

2016: 國外 0.9;國內 0.45 EUR

奧地利

2015 Oct.

2016 Jan.& Aug.

其他洲 1.7or 1.75;歐洲 0.8 EUR
盧森堡 2015 Nov. 國外 1.3 EUR
法國

2015 Dec.

2016 Feb.

其他洲 1.2;歐洲1 EUR
比利時 2015 Dec. 國外 2 EUR
英國 2015 Dec. 國外 1or 1.1 GBP
葡萄牙 2016 Jan. 其他洲 0.8 ;歐洲0.75 EUR
荷蘭 2016 Jan.& May 國外 1.25 EUR
列支敦斯登 2016 Jan. 其他洲 1.9or 2; 歐洲 1.5 CHF
義大利 2016 Feb.

GPS 其他洲 2.2; 歐洲 1.2 EUR

郵局 其他洲 2.2; 歐洲 0.95or 1 EUR

梵諦岡 2016 Feb. 國外 2.3 EUR
西班牙 2016 Mar. 其他洲 1.3or 1.45; 歐洲 1.15 EUR
瑞典 2016 Mar. 國外 14 SEK
丹麥 2016 Mar. 其他洲 19; 歐洲 16 DKK
波蘭 2016 Apr. 空運 6; 一般 5 PLN
挪威 2016 May 其他洲 18; 歐洲 14 NOK
斯洛維尼亞 2016 June 國外(C) 0.58or 0.6 ;限定(D) 1.3or 1.8 EUR
克羅埃西亞 2016 June 國外 4.6 HRK
希臘 2016 Jul. 國外 0.8 EUR
匈牙利 2016 Aug. 其他洲 355or 395; 歐洲 165 HUF
斯洛伐克 2016 Aug. 國外 1or 1.2 EUR
捷克 2016 Aug. 國外 32 CZK

 

以下會依國家隨興地介紹郵局、郵筒、郵票、郵戳等關於明信片的大小事

 

 德國:我的歐洲駐紮地

好扯在德國那麼久竟找不到任何一張郵筒的照片,都是不小心拍到的XD 

攝於 Würzburg

 

攝於 Giengen(Brenz)

 

攝於 Staufen  這張本意絕對是在偷拍狗  

在德國,只要認明鮮豔黃+號角圖案就是郵筒啦! 有矗立在街頭巷尾的也有小小黏在牆壁上的,上面會清楚呈現該郵筒的收信時間。

 

攝於Dresden 特別美的郵筒

 

郵票在郵局都買得到,追求特殊圖案的話可以留意波昂(Bonn)貝多芬雕像後方的郵局(Postamt)有小櫃台專門在賣,可單買又有很多圖案,發現時心花怒放 

 

許多郵局外面會有郵票機,操作方式簡單,有不同語言可以切換,如此一來便不用受限於郵局的營業時間囉!

但! 我必須說,如果跟我一樣對於郵票執著又龜龜毛毛的朋友,千萬別按郵票機啊!!!

 

因為郵票機吐出的郵票非常陽春又不好看,重點是還會被撕掉! (後面會有圖)

 

因此一兩個月後我馬上就發揮ES魂,在德國郵局 Deutsche Post 網站購買,優點是選擇多、寄送快速;缺點是要10張為一單位購買,需大概評估一下用量。

 

收到時,好療癒啊!

 

接下來分享一些郵票/ 郵戳~

謹紀念還是80cent的郵票 Q_Q 2016國際明信片便漲到90cent,但跟其他歐洲國家比還是算便宜! 德國郵戳大部分很無趣,就寫著「郵務中心 編號***」,可以不要這麼務實嗎

 

但還是有收過幾個Q的城市章:

慕尼黑 (München): 不是每次都有特殊章,印象這張是在中央車站四個郵筒排一起的地方投的

不萊梅 (Bremen): 可愛的音樂家們果然沒讓我失望 >///<

漢諾威 (Hannover): 像城堡一樣的新市政廳(Neues Rathaus) 變成章也是不同凡響啊

紐倫堡 (Nürnberg): 紐倫堡一帶為現今德國知名的聖誕節薑餅產地,這個章從羅騰堡(Rothenburg o.d.T.) 寄的也有喔

 

這張是從Esslingen寄出,不過城市章是蓋Göppingen

另外這張的郵票就是我投郵票機買的,收到時陽春郵票已被撕去,醜就醜還走得不明不白 QAQ

 

從蒂蒂湖寄的,蓋的是Villingen-Schwenningen的章。

 

從柏林和法蘭克福寄的蓋有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保護大自然的章!

 

從斯圖加特寄的,意義不明,應該是和郵票設計有關的章?!

 

不知不覺去了三次的Steiff Museum,第三次才知道有限定款郵票!  是博物館的外觀~

 

最後分享美不勝收小瑞士國家公園的Bastei石林,以及阿爾卑斯山生態多樣性的公益郵票 (一張1歐,面額70cent,另外30cent做環保)。

 

 奧地利:好鄰居!

奧地利郵筒和德國很像,也是鮮豔黃+號角,郵票的話我是分別在各景點買的,看到店員掏出不同圖案郵票就會很開心哈哈

郵票、郵戳都中規中矩,覺得右下寄歐洲的聖史帝芬主教座堂郵票極美!!

 

 盧森堡

可能是天氣的關係,盧森堡給我很冷冽的印象,但郵筒依然是無法忽視的大黃。

 

郵票是在旅客中心買的~

 

 法國

法國郵筒也是黃色,記得投在Etranger(外國)那側。

郵票是在賣香菸雜貨的TABAC買的,記得唯一一次想在郵局(La Poste)買結果竟人山人海@@

左邊寄台灣 (Monde為世界);右邊是寄歐洲。

 

 比利時

比利時郵筒是紅色,也有號角標誌。由於待的天數不多,只有一天星期日有機會買郵票,就在一個TABAC被削 QQ

這種沒寫明面額的就可能會遇到價格不同的狀況,2歐遠超過我當時查的範圍啊...

 

 英國

英國郵筒就像他們的電話亭一樣可愛,紅色呆呆地站在路邊 (。・ω・。) 郵票一樣在TABAC買。

是貼紙,樣式差不多是這樣。國家美術館有賣5張1組名畫版本的 

 

 葡萄牙:第一次自己在出國時出國(?!)的國家

攝於Lisboa

Rossio車站附近大條路上的郵局,標誌總算有變化了~ 還記得當時進去買郵票,北北拿出一大本資料夾找我要的面額,跟台灣很像超有親切感的啊! 郵筒有紅色和藍色,藍色是國際信件 (但我記得也有紅色分兩格一邊是國際,投遞前就留意一下囉!)

 

左邊寄台灣(超美!!!);右邊寄歐洲。

 

 荷蘭:絕對是好人國!!

荷蘭郵筒是橘色的,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外面就有很多個,在一定找的到的位置。郵票在景點買,我的經驗是庫肯霍夫花園可以多買,小孩堤防會視買幾張明信片才能買該數量的郵票。

雖然上面沒有面額,但我買到都是相同價格。郵票也是貼紙式,郵戳上會有城市名!!

 

 列支敦斯登:著名的郵票小國

來到列支敦斯登一定會逛的郵票博物館,但其實超級小啊!!!

攝於Vaduz  Postmuseum

 

郵票都很精緻! 另外,旅客中心、郵票博物館和紀念品店都會賣大量紀念性質的郵票,有依照年份區分的,有個好友愛集郵因此當時我便買了一組她出生年份的送她~

 

 義大利

義大利也是滿扯,待了快一個月竟也沒拍到任何郵筒 XD 也是紅色的~

值得一提的是義大利不只一間公司在處理郵務! 我的經驗是GPS和郵局都收得到。

最左邊那張是GPS的,滿多紀念品店是販售這間公司的郵票,請留意購買到這種郵票別投路邊郵筒啊! 有在賣GPS郵票的紀念品店和部分Tabac門口會有黑色小小的郵筒,要投到那。

右邊兩張則是郵局的郵票,是說中間那3張郵局姊姊拿出來時我傻眼,貼完就滿了字要寫哪?

 

郵戳上會有城市名,真是幸好當初有認真地在各個城市寫。由於義大利郵資實在是太貴了,寄給自己的我幾乎都寄德國,那一趟又跑特別久,回到德國一開信箱已收到大量! 立刻可以回味哈

 

 梵諦岡

應該是所有旅人最認真寄明信片的地方了!

 

 西班牙:要看什麼有什麼!

也是個待了半個多月的國家,且在巴塞隆納住處外面就一個郵筒,但沒照片就是沒照片 QAQ 郵筒是鮮豔黃色圓柱體,上面寫Correos

郵票在Tabac買,有次買郵票時老闆問我們哪裡來,聽到台灣他超高興! 立刻掏出他的手機點開Facebook,說他哥哥是廚師,正在台灣參加活動! 然後滑一滑就看到一張東坡肉(怨念)

郵戳有各城市名!

 

 瑞典:Hej! Hej! 

瑞典郵筒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因為大部分國家郵筒是鮮豔黃色或大紅色 (能理解,為了好找好辨識嘛);瑞典則選擇粉嫩的黃色和藍色,不得不讚嘆這就是美感的力量啊啊啊  (國際投黃色的)

 

郵票我是在7-11買。

收到一個復活節快樂(Glad Påsk)的章,好可愛!

 

 丹麥:貴到吃不飽

丹麥郵筒是紅色;郵票則是在紀念品店買的。

左邊寄台灣;右邊寄歐洲。

 

 波蘭:又愛又恨國

印象中波蘭郵票很好買,郵局和景點都有,郵筒也滿多。

攝於Gdańsk

 

郵戳有城市章! 依據郵局人員的說法,5和6PLN差別在寄送速度,我用5PLN寄台灣也確實收的到喔! 隔很久也是真的,一個半月有!

 

 挪威:一點都不fade out的北歐國家

挪威郵票我是在旅客中心& 美術館買;郵筒則是橘色的。

攝於Flåm

 

左邊寄台灣;右邊兩張寄歐洲。 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歡挪威的自然景觀,可惜明信片、郵票、郵戳我都沒什麼特別感覺。

 


實在很不想拆成兩篇,但不這麼做,一方面怕不小心點到的人罵髒話;一方面身為歪歪國子民我快點不到捲軸了啊 

請看官們移駕至 → 下集

會把後面幾國介紹完 + 兩個滿多人問過的疑問(Taiwan& STS) + 幾張基於數種原因特別想分享的明信片 (:

 

arrow
arrow

    GU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