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cha1.JPG  

大學時期參加了動保社團

救援,送養了無數隻狗

但是這一隻完全住進我心裡了

 

她是我的第一個小天使

兩年前的今天,它離開了我

直到現在,與其說我才有時間,不如說我才有勇氣來好好寫篇文章紀錄她

 

  

lacha3.JPG  

這是我第一眼看到拉茶的樣子,當時聽社團的人說:學校裡的咖啡廳被丟了一隻很慘的狗。

 

lacha2.JPG  

為什麼說是棄養,而且很慘呢?

因為她看不到、也不會動,只會趴著,偶爾發出很痛苦的嚎叫。

說她是一團只會呼吸和尖叫的肉真的不為過 (當時先將她安置在社辦,還有其他社團的同學打來確認我們社辦使否有什麼狀況?! )

 

我不知道是因為身為社長的使命,還是因為她是隻老名犬特別觸動我的心。

她是隻黑貴賓 (儘管很多人不相信)

讓我想起高中的我不知為何突然愛上長毛臘腸,我深深覺得我以後有能力時就是要買一隻長毛臘腸,參與她的一生,愛她一輩子。

 

上了大學後,因為原本就喜歡狗,校園內也有許多狗便參加了汪汪社,在照顧牠們之餘我慢慢接觸更多狗事,才漸漸發現台灣動物權的低落。

不管是家犬還是流浪動物(尤其)真的都太可憐了!

讓我慚愧原來我以前的想法和占有的慾望有多麼的幼稚

看著這隻老貴賓,我不禁覺得

她可能也曾經可愛;曾經每個星期被抱去美容院;曾經是誰的寶貝

但是現在她在這裡,她被丟在一個不熟悉的地方,無法阻止主人的離去...

 

lacha4.JPG  

總之最後我把她帶回外宿,方便帶醫療

以她此時的狀況真的很需要一個有人陪的家。

 

lacha5.JPG  

帶拉茶去醫院檢查,果不其然她真的很慘

老人有什麼病老狗也會有,而老狗有的病她幾乎都有了!

白內障、心臟病、肝炎、骨刺

白內障是正常老化的現象,需不需要治療和要治療到什麼程度見人見智;但是她嚴重的骨刺壓迫神經導致她無法正常排泄,所以她才會站不起來,時不時因為痛苦而嚎叫。

 

lacha6.JPG  

當天醫生先幫她導尿,也開了降腦壓和血壓的藥(一天兩次)

她明顯舒服許多,儘管還是不會站,但是已經不會尖叫了!

 

lacha7.JPG  

隔天也是一樣的療程

 

lacha8.JPG  

第三天早上我被塑膠袋的聲音吵醒,起床一看竟發現拉茶站起來了!!!!!

原本因為方便,反正她也不會動所以把她的飼料和藥水都放在旁邊

沒想到她會站起來的第一件事就是....覓食 XD

 

lacha9.JPG  

起床後發現她大便在尿布墊,尿尿在腳踏墊上,自己坐在旁邊有點難為的樣子。

可以在一天內站立和自行排泄,這樣的進步真的很讓我驚訝,上在哪也不是重點了~

 

lacha10.JPG  

頭抬得起來,看起來比較舒服的拉茶姐

 

lacha11.JPG  

沒想到她給我的驚嚇還不只這樣

她原本只是會站立和一點點移動,但隔天晚上我發現她突然站起來好像想去哪。

她慢慢跛腳往旁邊的浴室前進,但卻被浴室的門檻絆倒,我趕快去扶她的同時,發現她腳中間流出一條尿尿!!!!

對她而言會尿尿已經很棒了,她竟然精益求精要求自己在浴室尿尿!!!!!

從這次以後(才到我家的第五天而且我沒教她),她大小便都在浴室解決了。

(貴賓是否真的很聰明? 也代表她絕對曾經有個家 T.T)

 

lacha13.JPG  

會移動之後,她開始會尋找比較舒服的地方、橋比較舒服的姿勢

像是腳踏墊就優於旁邊的尿布墊。

 

lacha14.JPG  

而我的坐墊又優於腳踏墊

 

lacha17.JPG  

有次回家,一開門發現她沒有在踏墊上

有點緊張

 

lacha18.JPG  

轉頭一看,原來在這裡啊...

 

 

lacha12.JPG  

我們沒什麼互動,畢竟她也不太算會動,比較像是冷淡的看護和雇主的關係(?!)

但是隨著身體的好轉,她漸漸也開始會來關心我了。

 

lacha15.jpg  

這天我坐著用電腦時,她突然靠近我,像小狗一樣地撒嬌磨蹭我!

 

lacha16.jpg  

算是我們第一次有這麼親的接觸吧!

她也開始從 "拉茶" 變成 "拉~茶寶貝~"

 

lacha19.jpg  

跟她熟了之後我才敢幫她洗澡,她可真會享受啊!!

 

lacha20.JPG   

這時我遇到了一個難題:清明連假

我們每年都會回南部掃墓

這樣家人就會知道我中途了一隻送不出去的狗...

我算是有點撒謊吧

我說拉茶原本是放在社辦,只是因為連假整棟大樓都會鎖起來

她就沒有地方待了

爸爸其實也是性情中人,於是小拉茶就跟著我們全家回南部囉!

 

lacha22.JPG  

每個親戚看到她都難掩嫌惡的眼神

說"好好一個女生為什麼養這麼醜的狗?"

不是我選擇拉茶,是拉茶選擇了我

誰都曾經稚嫩,曾經美麗,最後老去

因此影響我們喜愛的不應該是外表,而是註定越來越濃厚的感情

 

lacha21.JPG    

這假日還讓我發現她看(聞?!)到食物的時後右前腳好敏捷!!

 

lacha23.JPG  

她常常有這個表情,有點驚嚇又有點殷切

因為她其實已經很遲緩了

我叫她要叫好幾次她才會發現,但她會覺得她馬上發現

 

lacha24.JPG  

用電腦時她會窩在我附近

 

lacha26.JPG  

lacha28.JPG  

 

 

lacha25.JPG  

洗完澡時會發現她等在門口

 

lacha27.JPG  

起床時她也會"在她的第一時間"走過來

 

lacha30.JPG  

很訝異竟有這麼聰明又認命的狗

我感覺得出來,她很不想造成我的麻煩

 

lacha29.JPG  

 lacha32.JPG  

lacha37.JPG  

可能因為天氣變熱加上她熟悉環境了

開始出現各種睡姿

 

lacha34.jpg  

她也陪伴我度過崩潰的汪汪週

 

lacha35.jpg  

而且是有個性的陪伴,說不給抱就不給抱 XD

 

 

lacha38.JPG  

由於她有9~10公斤,用寵物箱提真的很重(也曾提壞一個...)

所以我就購入了一個寵物包囉 雙肩背輕鬆很多

 

lacha41.JPG  

這張是我每看必哭的照片

很多狗狗是聽到鑰匙聲就搖尾巴在門後等主人開門回家

但是拉茶沒辦法,她反應很遲緩

常常我回家她,蹲在地上摸她,她才驚覺我回來,很開心地站起來搖尾巴

我完全不介意,畢竟她是13歲的老狗了

但有一天我開門,卻"咚"一聲撞到一個很沉的東西

原來是她睡在門口,這樣我開門就會撞到她,她就會馬上發現了...

從此以後我開門都先開一個縫,因為我知道她一直在門後等我

 

lacha42.JPG  

lacha43.JPG  

隨著進入暑假,天氣越來越熱

拉茶每天一直喘一直喘

醫生說這樣會更造成她心臟的負荷,所以我就帶她去嚕毛了~

 

lacha44.JPG  

從美容師手中接過她時我不小心笑了出來

 

lacha45.jpg  

.....我不能笑.....(噗....) 從她不爽的臉上看出她知道我在笑她

至少很清爽! 她不會再一直喘了

 

lacha46.JPG  

 

lacha47.JPG  

lacha48.JPG  

透過原本醫生的介紹

我帶她到一家寵物的中醫針灸治療

礙於費用她大概兩星期針灸一次

每次醫療完都發出呼嚕呼嚕聲感覺真的很舒服呢!

 

lacha49.JPG  

有次看完醫生帶她去淡水玩

但是她超不情願 =( 

 

lacha51.JPG  

八月底因為管樂社暑訓要去外面住一星期

我就把鑰匙託給社上的同學,請他每天兩次來我外宿幫忙餵藥餵食物

 

前幾天都很順利

但到第四天白天時,同學打來說拉茶前晚的晚餐沒有吃

到晚上也是一樣

我請同學帶她去醫院,原本是想說看需不需要打營養針

沒想到去醫院的途中她就開始發出像小狗一樣的哭聲

到醫院醫生一看就覺得不太妙

做了各種急救都沒有用,她已經器官衰竭,去當小天使了...

 

在電話那頭聽到醫生說得很委婉

我早就哭到不能自已

我很自責,其實當初暑訓的山莊有說如果同房的人同意是可以帶寵物的

但我幾經考慮覺得拉茶不適合長途旅行,一直換環境

而且會帶給同學麻煩(像是來過我房間的人都說她有老人味...)

 

如果說我帶她去,會不會她就不會這樣了呢?

又如果她就是只能活到這天,我在偏僻的山上要怎麼帶她去急救呢?

我不知道

 

lacha52.JPG  

隔天回去看她

她被裝在紙箱裡,看起來很安詳

醫生娘安慰我她是選好主人不在時走的

我不知道

至少她遠離病痛了

 

lacha53.JPG  

我知道這很瘋狂,但我選擇將她個別火化

因為我完全走不出來

甚至不敢待在房間太久,我覺得到處都是拉茶寶貝緩慢跛行的身影

也花了好幾個星期適應再也不用輕輕開門這件事

她不在門後等我了

 

lacha50.JPG  

兩年後的今天,想到她還是一陣鼻酸

不知她現在過的好嗎?

不管在哪裡,以什麼型態,都希望她不要再受苦受難了

 

也希望世界上不要再有被棄養的動物

無論是購買還是認養來的

都請愛牠們一輩子

自古以來,人類因為各種需要把狗帶進人類社會

人狗關係從此密不可分

與其說我們太愛狗,不如說狗太愛我們

而我們又怎能隨意地飼養,又因各種理由丟棄牠們?!

這種不負責任的態度不是主宰萬物的人類應有的格局

 

 

最後,

謝謝曾經協助她醫藥費的朋友 ( 拉茶當初的募款文 ) ,

謝謝我的家人,雖然不算贊成但也不反對讓我照顧拉茶

謝謝中大,是校內的環境讓我有機會了解到台灣流浪動物的現況

否則我至今仍是個對別人的苦難麻木的人

謝謝拉茶.讓我了解一個人在需要與被需要時,應該懷著什麼態度去面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