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德國房間的明信片牆,牆壁多就是可以做這種浪費空間的事~~~

沒想到下集會拖如此之久(糗)  

上集 介紹了我對於寫明信片的執著以及各國郵資一覽,此篇將繼續把幾國明信片大小事介紹完,並回答兩個滿多人問過的疑問,最後是幾張基於數種原因特別想分享的明信片!!

 

 斯洛維尼亞:意料之外最愛國

因為要去克羅埃西亞,發現巴士中途有停才順便來的國家,沒想到幾乎成為我的最愛國。

攝於Bled

 

攝於Postojna

位於Postojna Caves,世界最早的地下郵局,早就打算要在此寄出明信片啦! 一張1.8歐不便宜呢

寫了3張,同一批的旅客早就坐小火車回到地面了,店員姐姐人很好,說外面很冷要我在裡面等,她的電腦可以看到下班火車來的時間,等火車來我再出去,意外獲得美好的閒聊時光~

 

左邊小鳥圖案是大部分紀念品店賣的樣式,0.6歐 (也有問過一家賣0.7歐)

右邊是我自己經過郵局進去買的! 單純碰碰運氣看有沒有不同圖案~ 郵局阿姨表示0.58歐也是可以寄國際喔!

 

再來就是限定郵票囉! 左邊是在Bled湖心小島上買到的郵票; 右邊就是從Postojna鐘乳石洞寄出的!

郵票是附近也很有名的Predjama城堡 (我也有去,至於我為何可以一個人在非旺季、沒接駁車的情況下抵達10公里外的景點又是另一個故事了,斯洛維尼亞真的值得我寫篇專文QQ),郵戳圖案是鐘乳石洞裡的生物盲蠑螈。

 

 克羅埃西亞

克羅埃西亞是和兩位也愛寄明信片的朋友一起去的,因此直接在第一個城市的巴士站旁郵局一次買齊所有郵票,導致我現在對郵局和郵筒都沒什麼印象啊 ... 

後來到十六湖國家公園發現他們郵票面額都是7.多HRK,我們依據郵局說法貼4.6是都有寄到啦 @@

郵票長得很大自然,郵戳有城市名!

 

 希臘:好美! 好熱!

攝於Mykonos

 

郵戳有城市名,郵票圖案沒時間再探索 Q_Q

 

 匈牙利:只來5天好傻好天真

郵票都是在紀念品店買的,有印面額只是每家賣的不太一樣。

攝於Budapest

郵筒不是都這麼美也有普通的 XD

 

左邊寄台灣;右邊寄德國。

 

 斯洛伐克

也是原本基於順路來的國家,沒什麼特別的幻想才會有驚喜與驚嚇哈哈! 

攝於 Bratislava 巴士站旁的郵局

 

攝於 Bratislava, Trenčín

 

斯洛伐克東西都滿便宜的! 反而郵資還好,要1or 1.2歐~

 

 捷克

我根本是摩拳擦掌抵達布拉格郵政總局!!!! (很美,但是不能拍照哦)

一進大廳右側有專門賣郵票的櫃檯,玲郎滿目啊!! 阿姨算術好好,我為了不同圖案買各種面額的組合,她便條紙算一下就出來了(在歐洲根本特異功能)

攝於 Praha

 

非常勤勞的營業時間! 每天凌晨2點到晚上12點!!

(不過要注意,專門賣特殊郵票的櫃台營業時間只到下午4點喔! 一般櫃台也有郵票只是就要看他們拿出的本本有什麼圖案了~)

 

超美、超美、超美啊!!!

連2.3.4克朗的花都這麼漂亮 >///<

 


下面兩個問題是滿多朋友問過,或是我自己爬文時發現滿多人討論的話題:

Q1: 寄回台灣的明信片到底怎麼寫比較好?

Ans: 不要懷疑就是Taiwan就好!!

我自己經驗絕大部份歐洲人都知道台灣,據說寫ROC會先被送到中國,反而延誤了時間!

但我也遇過兩張從盧森堡和德國寄出的不小心被寄到泰國...

加上以我寄出那麼多只寄丟一張的經驗,請放心用奇異筆寫下大大的TAIWAN吧!!

 

Q2: 神秘的STS,到底寄不寄得到? 

Ans: 寄得到,但不建議!!

STS 為 student to student 的縮寫,據說在貼郵票的位置寫下STS便可以免費在歐洲寄明信片。

我秉持實驗精神寄出3張,竟然真的有寄到 (分別從荷蘭阿姆斯特丹、德國杜賓根與不萊梅)

雖然有投遞成功,但總覺得怪怪的,幾個原因:

1. 對我來說,郵票和郵戳就是明信片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2. 寄出每張明信片都是一番心意,儘管貼郵票也可能會寄丟,但為何要冒著更大的不確定性就為了省那一點錢呢?

3. STS從未被官方證實,但為何仍然可運作,我想就是整理到該明信片的那位郵差善良! 因此建議還是不要濫用別人的好心 Q_Q

 


講了一堆明信片的背面,最後談談正面! 

( 我在寄出前都會把明信片正反面拍起來,因為不管是寄給別人還是寄給自己,萬一寄丟都會心疼阿~ )

買明信片時會有不同的考量因素,下面將分享一些基於數種原因特別令我印象深刻的明信片!

 

 聖誕節

聖誕節在歐洲無比盛大,書店必放聖誕節專區,很多明信片非常精緻可愛!!

儘管比景點明信片貴許多,但是能在歐洲過聖誕節對我來說太珍貴了,又有這麼多可愛的圖樣可以和親友分享,值得啊~

 

 最佳設計

葡萄牙 Lisboa

葡萄牙的牆面、磁磚圖案都很有巧思,回頭再看這張覺得當時在里斯本閒晃的感覺都回來了。

 

列支敦斯登 Vaduz

在郵票博物館旁的紀念品店意外購入,非亮面又高磅數的紙質,加上藍天上的白字,皇家感都溢出來惹

 

克羅埃西亞 Zagreb

薩格勒布的聖馬克教堂(Crkva sv. Marka),屋頂上是克羅埃西亞王國和薩格勒布城市的徽章。

現場看就覺得這屋頂怎麼可以如此特別又繽紛! 這張明信片又將除了屋頂的部分調成黑白,很棒的設計!!

 

 美景還須有美明信片

其實,歐洲很多地方的明信片都滿悲劇 > < 因此,欣賞美麗城市之餘能找到美麗明信片還是會鬆一口氣~~~

義大利 Burano

每條巷弄都是驚奇的彩色島,也是我義大利之行除了羅馬天氣最好的一天...

 

西班牙 Granada  Alhambra

wow了一千次的阿罕布拉宮,從柱子看出去的獅子庭院,除了感受到阿拉伯皇宮的精雕細琢也讓畫面更有層次了。

 

德國 Hamburg Miniatur Wunderland

一個無論男女老少都為之瘋狂目不轉睛的小小世界,迷你版的聖米歇爾大教堂(Hauptkirche St. Michaelis),乍看真的可以騙到人 XD

 

奧地利 Wien Hundertwasserhaus

來了二次維也納才親眼目睹百水公寓的風采。除了維也納,還有其他百水先生的作品在奧地利各個城市,希望有朝一日能一一造訪 > <

 

 閉著眼睛買

歐洲美景令人沉醉,但看看路邊紀念品小店卻常常令人眉頭一皺。

看看照片的畫質,再看看照片裡路人的穿著,根本就是我爸笑連時期就有的照片吧?! 很多blog照片都完勝!

再搭配上鮮艷的文字和詭異的拼貼... 反正,就是有我這種無論如何還是會閉著眼睛買的遊客。

德國 Donaueschingen

有著多瑙河源頭(Donauquelle)的優閒小鎮,來第一次時在車站買不下手,第二次覺得:嗯,好吧 XD

 

荷蘭 Giethoorn

典型歐洲明信片,被我戲稱為划算系列。如詩如畫的羊角村,到底為何 QAQ

 

德國 Bad Urach

我的落腳處在德國南部,一年間陸續用學期票趴趴走,不知不覺也去過圖片中滿多地方,也許以後回味我還會比較喜歡這種有地圖的明信片?!

 

 我拍不到

有時候遠景,或是一些特別、無法拍到的角度也會特別吸引人!

德國 Hechingen Burg Hohenzollern

來了三次的霍亨索倫城堡,從車站到山上的接駁車上有一段就可以這樣看它遠遠矗立在山頭,雖然美麗但也不難想像冬天一定很冷,難怪導覽員說有個後代住一年覺得太冷就搬走了 XD

 

斯洛伐克 Bojnice Bojnice Castle

據說為迪士尼睡美人城堡原型之一的博伊尼采城堡 (當地人唸聽起來比較像"波尼切")

外觀美麗、可參觀的房間很多、展覽物品豐富,很推薦~ 

 

 免費的也很美

紀念品店或遊客中心常常有免費的廣告明信片,往往會找到一些別出心裁的設計,比要錢的還美 XD

荷蘭 Amsterdam

在一間滿巨大有牛在天花板上的紀念品店買東西送的,由荷蘭國旗色和名產(?)組成,簡單卻令人很有印象。

 

挪威 Bergen

港口邊的一排彩色房,過去是漢薩同盟重要的商業貿易場所,現在則是Bergen著名的景點。

沒記錯的話我是在右3小紅房拿的~ 

 

 結合景點手繪風

手繪的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我個人滿愛的,從明信片看各國的一些創作也是很有趣的事。

義大利  Venezia

威尼斯的美不只在建築與小運河,仔細逛會發現這裡有不少散發油料味、小小的個人工作室。

這是一位工作室有養貓貓狗狗的藝術家畫的作品,畫的是他眼中的威尼斯面具嘉年華~

 

義大利 Genova

在聖勞倫佐大教堂(Cattedrale di San Lorenzo)外面,炯炯有神、守護著熱那亞的獅子雕像,在畫家筆下變成軟綿綿又慵懶的獅子~

身旁的建築其實是熱那亞的景點喔! 大教堂和老城門(Porta Soprana)~

 

78手繪IMG_3654.JPG

德國 Bamberg

很可愛的畫風,把班堡知名的景點都標示出來了,大教堂、小威尼斯、舊市政廳等...

 

德國 Esslingen

在內卡河畔,欣賞雙子教堂(Stadtkirche St. Dionys)的絕美角度,可能是用色與那鉛筆筆觸,莫名讓我覺得有點日系!

 

 人情味

歐洲再怎麼如夢似幻,還是會時不時發生一些事,提醒著我我還是在這充滿鳥事的凡間 XD

因此,當遇到好人時總是令人特別感動啊啊啊~~~

荷蘭 Amsterdam

第二次造訪阿姆斯特丹住的飯店,不大但是很乾淨。重點是!! 他們養了一隻很優雅的貓,竟然17歲了!! 完全沒有一點老態。

待在這的兩三天,進出時我都會去跟MIMI和櫃檯姐姐打招呼,最後一天要check out時,姐姐拿出咪咪的明信片送我,要我一定要收下它。

讓我覺得心裡好溫暖~

 

希臘 Santorini

Oia號稱擁有全歐洲最美的夕陽,但我卻因為旅途中一些瑣事,邊看邊小哭 XD

之後隨意在一間紀念品店挑了3張共90cent的明信片,我拿一張10歐鈔票給老闆,他竟說沒錢找!

該死我就是沒有零錢,老闆扳著一張臉說:我們現在該怎麼辦呢? 隨後自己露出笑容,說這三張明信片就是給我的禮物,要我一定要再來一次聖托里尼!

在這種心情脆弱的情況下遇到好人我真的是差點沒當場痛哭,也衝著阿北的話以後要再去一次希臘!!

 

 不可以這麼可愛

沒有別的形容,就是可愛!

購於德國書局Osiander

單看看不出來它很巨大,但它其實是個 poster card! 只比A4小一點,價格微貴,但現在好後悔沒有也寄給自己一張 QAQ

( 我還用行李秤量,確定它郵資只要跟一般明信片一樣即可,也真的有寄到喔 )

 

德國 Bremen

不是只有尿尿小童有衣服,布萊梅四個音樂家也有雨衣!! 四件連在一起超級、超級、超級可愛啊!!!!!

如果有下次希望可以親眼見到~ 

 


對我來說,寫明信片真的是很美好的事。

在買明信片、問郵資買郵票、問郵筒、寫明信片的過程中,時空好像某種程度上跟當地人重疊了,也意外有不少交集和話題。

曾經有人跟我說她好少看到有人「真的」在寫明信片,覺得收到我明信片的人一定會很開心。

也有人在火車上看到我在寫明信片,下火車時過來跟我聊天說他以前在台灣工作過一年! (驚,但我想他也不是故意看都怪我寫的Taiwan太霸氣了 XD)

以上,有點兒多的分享~

arrow
arrow

    GU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